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面向社会选优一批居委会副职(主管)以上人员的建议

代表团:方松街道    提议人:卢 杰    2021/4/18 18:27:08

  方松街道地处松江新城核心区,是松江的行政中心、居住中心、商业中心。对标打造“首善之地”标准,对照方松居民多样化的需求,街道基层社区管理各方面任务繁重、难度较大,亟需一批懂党务、会服务、肯吃苦、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居委会副职(主管)中坚力量,来及时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有力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近三年,通过公开招录社工补充了一些“新鲜血液”;2018年两委换届,街道32个居民区选优配强了两委班子成员,新当选人员呈现出了年轻化、高素质的态势,为今后的社区工作的创新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但对照新时代创新社区治理的要求,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新人居多、年龄偏轻、经验不足,从新手入职到可以独当一面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培养,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居民区管理人才的断层。
  建议:改革辟路,不拘一格选人才,拓宽来源渠道,提高招录起点,面向社会选优一批居委会副职(主管)以上人员。在现有区里统一组织、面向社会招录普通社工的基础上,适当给予全区各街镇一定的自主权,提高选人用人的职位起点,允许各单位根据自身需求,采取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招录或选调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出众的副职(主管)以上人员。他们作为“直接能用”的有生力量,既能消除部分人员熬资历的心理,营造良性竞争氛围,也能吸引更多人才投身社区服务,进一步畅通居委会社区工作者晋升渠道,优化队伍结构,努力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更好地推进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