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乡村教育振兴的建议

代表团:石湖荡镇    提议人:沈建红    2021/4/18 18:27:08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更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是难得的机遇,而要达到期望的目标,振兴乡村教育是一个关键的因素。目前,浦南学校的教育现状看,其一,随着外来建设者子女入学政策门槛筑高,致使现有的农村学校普遍存在学生少、规模小的情况;其二,近几年,松江城区新学校开设,致使农村骨干教师流失严重,给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造成困境。就目前来看,松江教育对于农村学校没有相应的倾斜政策,而长期从事农村教育的教师也没有得到更多的政策优惠。
  为了能更好的促进松江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扎根农村。本人就如何振兴松江农村教育提几点建议:
  1.“招得进”。农村学校由于学生少,规模小,大部分学校编制超编,招收新教师无法进行。但事实上,农村学校结构性缺编相当严重,老教师较多,根据这一具体情况,建议增加乡村教师编制。另外,区教育局对农村学校在师资招聘上给予政策倾斜,鼓励更多的应届优秀毕业生到农村从教。
  2.“留得住”。建议人保局要出台具体政策,让更多的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服务农村,扎根农村。前几年,浦南地区教师有“浦南政策”,让浦南的教师得到了实惠,建议根据松江农村的地域差别,细化农村从教教师的津补贴标准。
  3.“托得住”。振兴乡村教育,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嘉定区成立了教育基金会。建议松江区也成立农村教育基金会,用于扶持农村教育,对农村教师进行补贴,稳定教师队伍,振兴农村教育。
  以上建议,望区政府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出台具体政策,确保优秀人才驻留农村,为振兴乡村教育注入动力。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