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相关制度的建议

代表团:车墩镇    提议人:张玉良    2021/4/18 18:27:08

  事由:随着党和政府对社会力量在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逐步重视,社会组织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社区工作中。市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不断的出台工作文件,鼓励各级政府部门厘清服务边界,加大对社会力量的引入,支持社会组织在社区中提供专业化的社会服务。我区也相继出台了,社会组织扶持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但目前对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相关制度在我区并未明确设立,没有真正对社会组织(特别是本土社会组织)的“造血”能力起到帮助作用。各政府单位在购买服务时,也对购买内容、价格、监管评估等主要指标存在疑问和不明确。
  以车墩为例,车墩镇自2017年出台《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实施意见》,经过2年的试行,依旧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范围与购买企业服务的范围有所重叠,二是购买中涉及的相关服务种类、单价没有依据,三是本区社会组织活力低,服务质量和数量均无法满足政府的需求,四是谁来判断社会组织所提供服务的专业性和项目的契合性,五是完成项目后如何评判项目的绩效。
  建议:
  1、为切实体现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区政府应出台针对性的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指导性意见,释放明确扶持的信号。
  2、为防止成熟市场对社会组织服务的挤占,区财政局应整理列明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范围清单,并且与购买企业服务的清单区分,或者说明确哪些条块服务应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
  3、建立“筑巢引凤”机制,搭建推介交流平台,引进其他地区成熟优质社会组织进入松江开展服务直至落地。
  4、为使购买单位更放心的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区财政能提供购买标准清单,明确服务项目所涉及的例如社工经费、志愿者经费、车费、餐费、课时费、咨询费、管理费等设置及计算依据。
  5、为更好的购买服务,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为购买单位提供专业的购买建议,应建立熟悉社会服务和社会组织的专家库(需区别与建设工程和经济项目)。
  6、为更好的监督和反馈购买服务的成果,建议建立区别与建设工程和经济项目的社会服务项目评估单位库,便于购买方对评估服务的采购。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