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城区主干道设立“机非隔离带”等的议案

代表团:岳阳街道    提议人:施建跃    2021/4/18 18:27:29

  案由:
  在城区主干道设立“机非隔离带”,是指在城区的主要道路上设立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过设立隔离带(栏),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开行驶,从而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行驶安全,并阻止行人乱串马路等不文明现象。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道路机动车辆快速增长,而自行车、电动车的数量并没有下降。但我区城区各主要道路没有设立“机非隔离带”,致使目前主要城区道路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又驶入机动车道的比比皆是(许多是突然驶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碰撞事故时有发生。此外,由于没有“机非隔离带”和人行道与马路间隔离栏杆缺失,行人为方便,常有在马路上行走;横穿马路不走横道线,乱穿马路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相关交通事故区交警支队可查)。在去年五六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中,按照公共服务一栏中的主干道设施测评要求:“城市道路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备完整。”对此问题,在岳阳等老城区显的尤为严重,岳阳街道内有十条主干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流量密集,但没有一条实行“机非隔离带”;不少道路与路口人行道与马路间的隔离栏杆缺失,在测评中,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相互占道、行人乱穿马路而被扣了测评分。
  对于上述问题,广大市民纷纷呼吁政府能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标准和要求,在城区主干道上安装“机非隔离带”,实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开行驶;在道路和路口缺失人行道与马路间隔离栏杆的进行补装,从而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落到实处。
  虽然由于历史原因,老城区主干道相对窄小,但“两权相害取其轻。”我们认为在我区特别是老城区,存在大量的非机动车,城区主干道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相互占道,行人走在马路上,给交警部门执法带来难度,一旦出现碰撞事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此,为配合我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把无谓的伤害减到最小,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由政府部门出资,在城区主要道路安装“机非隔离带”;对道路和路口缺失人行道与马路间隔离栏杆的进行补装,使交警便于指挥和执法,使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以及广大市民的出行更安全和更好遵守交通规则。
  案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上海市城区文明进步指数测评体系(2017版)”。
  方案:
  为了杜绝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相互占道、行人乱穿马路现象,真正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落到实处,我们建议要确保“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
  一、在城区主干道安装“机非隔离带”;对道路和路口缺失人行道与马路间隔离栏杆的进行补装。由区交通委、区绿化市容局、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等负责对城区主要道路在勘察基础上,报区政府列为实事工程,落实专项资金,排出安装和补装计划,争取今年全部安装和补装到位。
  二、标注醒目的机非隔离、人车分离的交通“标识线(牌)”。在城区主干道安装“机非隔离带”;对道路和路口安装人行道与马路隔离栏杆后,要及时在相关路口、道路等处标注好“标识线(牌)”,以方便车辆和行人的识别和遵守。
  三、加强对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出行和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要在城区主干道安装“机非隔离带”;对道路和路口缺失人行道与马路间隔离栏杆处进行补装的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要会同社区居委会等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广泛向广大市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讲清安装的作用和目的意义,使广大市民群众理解、配合和支持,更好地遵守交通法规。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