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建立松江全域旅游大数据智慧运营平台项目的建议

代表团:九亭镇    提议人:王志坚    2021/4/18 18:27:29

全域旅游是把一个行政区当作一个旅游景区,是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是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的系统旅游。那么就目前情况来看,松江全域旅游做了非常多基础性工作,但是在互联网运营这一块还是亟待完善的,在四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松江全域旅游需要有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智慧运营平台。全域旅游大数据智慧运营平台项目的建设,对于松江的全域旅游有着深远的意义,包括了对旅游局的管理完善、商家的服务优化、游客的体验提升等各方面:

旅游局:

是全域旅游的基础信息管理平台。可以统一管理全域旅游资源。

是全域旅游动态大数据的收集平台。可以随时监测旅游数据。

是全域旅游规划的决策支撑平台。可以根据数据的变化为决策提供依据。

商家:

是全域旅游的商家信息、旅游线路的展示平台。

是全域旅游的在线门票销售及核销平台。

是全域旅游的特色土特产的电商平台。

是全域旅游的共享营销、二次营销、相互引流的平台。

游客:

是旅游资源、旅游线路等信息的集中浏览平台。

是游客在旅游前攻略的查看和旅游后攻略的发布平台。

是游客对旅游过程中体验评价的平台。

是游客购买土特产的电商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在旅游局的统一规划之下,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以游客/数据为中心,打造一个松江全域旅游的生态圈,让景区,农家乐等商户有了更大的营销平台,让游客可以更快捷、简单、放心的规划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旅游计划,最后作为管理部门的旅游局更是可以通过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所有数据来评估和规划。

通过管理部门的监管,一方面可以让旅客觉得平台提供的服务是可信赖的,一方面也会促使商户有了更大的动力去完善自我的服务和打造自己的旅游品牌。对于平台的效益分析有以下几点:

1.社会效应

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平台的打造可以整合松江的旅游、文化、餐饮等全域的资源,为游客提供一个综合展示和服务平台,让老百姓不仅是从意识上认知全域旅游,更可以有一个形象、具体的服务平台去感受全域旅游的魅力。

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平台的打造让我们的管理部门可以更好的掌握全域旅游的立体化数据,并可及时的进行相关的规划、调整等管理工作的落实。

2. 经济效益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松江全域旅游平台的搭建,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松江进行旅游。游客数量的增加,势必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和融合。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把以前花在OTA(全称为Online Travel Agent,中文译为“在线旅行社”为主,包括携程、蚂蜂窝、驴妈妈、途牛、去哪儿等OTA)上面的费用剩下来,搭建自己的营销/会员系统,这样通过二次引流等营销手段,将服务内容精准的推送给目前客户群体,可以大幅度提高营业额。通过和其他商户组合营销的方式,还可以规避淡季的问题。

建议:

1. 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全区旅游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旅游市场整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全区旅游信息中心,创新旅游统计,加快构建综合协调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2. 完善产品体系。加快打造工业旅游,休闲旅游,农业旅游,红色之旅四大旅游高地,形成吸引力强的旅游产品体系,构筑协调发展的旅游格局。集聚社会资本,丰富业态内涵,带动区域发展。利用多点引爆效应,带动区域发展,形成投资热点,逐渐引入品牌投资商和民营资本,集聚社会资本;依托民营资本,丰富业态内容,完善项目体系;借助品牌投资商,导入高端度假产品,带动松江旅游向复合型观光休闲度假模式转变。

3. 大力推进“旅游+”。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不断培育旅游新业态,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统筹各局、办、乡、镇和景区职能合理部署工作内容和行动计划,围绕重点项目完善建设方案,加快区域范围内旅游基础设施、接待服务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和主要景点的投资建设和招商引资步伐。

4. 优化服务体系。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发展内容,已成为发展全域旅游强大引擎,全域旅游让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快厕所革命进度,加快标准化建设,提供景区内外、城乡之间一体化的旅游服务。

5. 优化旅游品牌。着力培育品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涌现出佘山国家度假区、农业生态观光园、历史文化风情街区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形成政府、企业、居民、游客“四位一体”的全民营销思路,不断提升松江旅游的整体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

6. 全民共建共享。落实旅游惠民政策,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实际收益。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广泛发展民间力量,如传统民俗、特色餐饮和商业经营者、各大节庆等等,激发民间智慧,让民众经营文化。通过政策鼓励、行业准入和示范补贴等方式,鼓励区域范围内社会团体和广大民众积极参与旅游投资、经营和服务,充分展示松江独特的地域文化。一方面使松江旅游更有活力,另一方面也能提升松江旅游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同感。

7.围绕松江全域旅游品牌形象定位,建立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优化旅游标识及应用系统设计,统一旅游服务接待体系和旅游地外围环境的视觉形象。

8.围绕松江旅游产品体系规划,建立健全松江旅游理念识别体系。梳理松江旅游品牌内涵和地域文化特征,系统化规划设计旅游宣传品、旅游门户网站、旅游形象宣传片、旅游标识导视系统及广告传播系统,以点组面、立体合围的方式构成松江旅游品牌传播体系。

9. 通过授权经营等方式加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资金为主体,依靠市场机制筹措资金的多元化投融资平台和体系。以优势资源和资产吸引理念新、有实力、有活力、有品牌的战略合作者参与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鼓励多种资本参与松江全域旅游的发展。

  由此,通过统一的视觉识别体系、系统的理念识别体系、规范的行为识别体系、完善的品牌传播体系和不断加强的品牌文化建设,逐步形成形象鲜明、体系健全、内涵丰富、传播有度、管理有序的松江全域旅游品牌形象管理体系,使松江旅游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