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尽快制定本区行政区域内工作指导性文件,解决居民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改造资金难落实的问题的建议

代表团:洞泾镇    提议人:杨秀琴    2021/4/18 18:27:29

松江区洞泾镇海欣城新世纪家园小区一期现有电梯24部,制造日期为19992月,使用至今已有19年(超过15年),目前24部电梯未进行过改造和大修,电梯设备存在一定的老化磨损情况,同时海欣城二期32部电梯即将使用满15年,而小区维修基金存量与电梯改造更换工程费用之间存在巨大缺口。

20155月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曾对海欣城新世纪家园一期24部电梯进行过安全评估,评估结果中有4部电梯为一级安全等级、13部为二级安全等级、7部为四级安全等级,且24部电梯均存在电梯新老技术标准差异(例如制动器型式为单铁芯结构)等无法依靠日常养护消除的安全隐患。根据《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第28条第二款之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不足的,住宅小区电梯经检验、检测机构认定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所在地镇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使用管理单位、业主代表和房屋、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等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商议,确定电梯修理、改造或者更新方案和费用筹集方案。结合其他区相关经验(以下材料均摘录自上海各区官方网站相关材料)(12016年静安区出台了《静安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实施方案》,区政府同意安排2800万元用于目前经评估存在安全隐患的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和重大修理。在此基础上,对于一些小区维修基金严重不足,甚至已经见底问题,静安区出台了《静安区住宅电梯安全保障应急资金管理办法》,建立1000万元的专项应急救济资金池,第一时间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无法落实维修资金的老旧住宅电梯提供必要维修资金。(2)《静安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实施方案》具体内容摘录如下:区房管局及区市场监督局结合我区老旧电梯总量、住宅小区性质及相关费用等因素,确定对每台电梯按照修理改造更新总费用一定比例进行补贴,补贴费用由区财政承担。拟由区财政局对每台电梯补贴30%(即补贴上限12/台),其余由各住宅小区维修资金中列支。实际补贴费用根据审计费用按实结算,每台电梯改造更新费用超过40万元的,政府按最高40万元作为计算基数,按比例补贴。(32016年静安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签约2家电梯生产单位作为静安区电梯应急救援单位,以满足特殊情形下电梯应急救援、应急诊断、应急维修之需。(4)自2014年起,黄浦区政府设立住宅电梯安全保障资金,用于住宅电梯安全改造补贴,对使用15年以上,存在安全隐患的在用直管公房、售后公房等住宅电梯;以及居民反映强烈,经电梯安全风险评估确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确有特殊情况,需要给予补贴的住宅电梯,给与改造。

建议:

1. 尽快制定本区域内相关工作指导性文件,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资金补贴计算方案。

2. 加强海欣城新世纪家园一期24部电梯更换工程的资金扶持力度,并尽快落实扶持资金。

  3. 通过购买服务,签约电梯生产企业为区域内电梯应急救援单位,满足特殊情形下电梯应急救援、应急诊断之需。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