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大推进社会化管理的建议

代表团:岳阳街道    提议人:施建跃    2021/4/18 18:27:47

  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增加,文明城市的创建,对城市管理工作也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街道区域内商业街区普遍存在管理难、设摊多、反复频繁的情况。2013年以来九亭、新桥将一些街区、市民公园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管理,效果明显。2014年岳阳区域“思鲈园”也实行了24小时社会化管理,推进也十分顺利,做到了有序管理、文明管理,园内无设摊、无堆物、无停车,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洁净、美化、休闲的场所。
  2015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第二十四条明确:引入市场机制。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鼓励地方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公共交通、
  便民服务设施等的市场化运营。推行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管养作业、公共交通等由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逐步加大购买服务力度。综合运用规划引导、市场运作、商户自治等方式,顺应历史沿革和群众需求,合理设置、有序管理方便生活的自由市场、摊点群、流动商贩疏导点等经营场所和服务网点,促创业、带就业、助发展、促和谐。由此,以为庙前街社会化管理的前提条件已具备,特提出如下建议和想法。
  一、 庙前街竣工时间:2001年9月30日
  二、 建筑面积:30483.89㎡
  三、 业主数:382户
  四、 占地面积:35920㎡
  五、 现状:
  (一)庙前街商铺跨门经营严重
  (1)多家门店箱包物品长期占用道路经营、我队员多次上门劝阻并开具整改通知书,但没有效果。其门口经营还存在存在“多元化”现象,即私自将门口场地租借给其他人员,进行与店内经营内容不符的物品,如饰品、食品等。
  (2)占用庙前街干道设置流动柜台、堆物、经过多次整治,但问题仍存在。
  (二)盗版光碟
  目前贩卖盗版光盘的团伙,主要聚集在松江商城西侧道路,由于人数众且结成帮派、驱赶困难,并很容易造成冲突,现成为管理上的难点(有的已经开始贩卖衣服等小物件)。
  (三)贴膜摊位
  目前贴膜摊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1)机动性强。
  (2)设摊成本低。
  (3)在庙前街靠近小商品市场通道下形成帮派,人数众多,取缔阻力较大。
  (四)“新、西、兰”问题
  目前在庙前街,新疆维族人设置多个摊位占据主干道,并部分参杂藏族人、回族人摊位,由于涉及少数民族团结问题,取缔困难且劝阻无效。
  (五)东北人占道经营问题严重
  庙前街里形成了以东北人为帮派的群体占道设摊的现象,这些人占据了庙前街的主要街道,贩卖各种百货、服装、包等东西。有时候这些人态度恶劣,举止野蛮,队员们如果前去驱赶或执法,他们大都无动于衷,甚至威胁执法队员。
  (六)“家族企业”、庙前街流动摊贩问题
  (1)在庙前街附近存在较多不洁食物摊贩,且以家族团伙方式存在,共有二十多部三轮车,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经常受到暴力阻扰,气焰嚣张。
  (2)在庙前街主干道,许多地摊依次排开,由于地摊流动性大且行动方便,因此管理较为困难,往往队员还没有靠近,他们就已经收摊跑走。
  (七)汽车后备箱买卖
  在中山路靠人民路口,经常有若干辆私家车,利用后备箱进行兜售活动,当队员巡查时就把后备箱关上,队员执法有一定难度。
  (八)流浪乞讨
  存在一批有组织、有预谋的流浪乞讨集团,其利用周围老百姓的同情心,分段占据道路进行乞讨,不仅造成大批群众围观,且对我执法队员劝阻毫不理睬,由于此牵涉到多个部门,我方尚无有效管理措施。
  (九)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
  (1)庙前街、岳庙街作为步行街本应该禁止车辆进入,但许多市民将电瓶车、摩托车随意停放在庙前街和岳庙街的干道上,严重影响两街的市容环境,同时许多商家为了进货卸货将机动车驶入两街,还有人力三轮车在两街占道拉客,使原本并不宽敞的庙前街、岳庙街变得更加的拥堵。
  (2)作为松江最繁华的中山路,每天客流如织,许多市民将电瓶车、摩托车乱停放在人行道上。虽然中山路上已经设置了相应的停车点,但还是有许多车辆乱停放在人行道上,影响中山路的市容环境。
  (十)小商品市场
  小商品市场是当时为了动迁松乐路、谷阳路西侧小商品市场面设立的疏导点,为新松江置业集团所建,无产证、无规划审批,场内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通道问题严重,尤其是乱设摊现象,从客观上也助长了庙前街设摊行为。
  六、 目前的管理
  1、庙前街页北主干道东侧,菜场和女人街有商发公司下必物业公司管理,但由于种种原因,物业公司处于低水平运行、亏损运行;
  2、庙前街西侧到长桥街原来由孜诚物业管理,2012年底由于连年亏损,在通知街道的前提下退出管理,后来经协调由街道物业公司接手,但仅限于安保。
  3、城管中队目前由28人组成庙前街分队,进行日常的城市管理,但由于一些问题积重难返,对乱设摊、跨门经营也只能停留在劝导层面上,在管理中经常发生队员被人打、被人骂情况。
  七、硬件情况
  1、消防水管在岳阳街道的协调下于2014年维修;
  2、道路破损在岳阳街道的协调下于2014年维修;
  3、80%以上雨水管网堵塞;
  4、污水管理存在堵塞、半通的情况;
  5、2014年岳阳街道出资按装8台监视器。
  八、维修基金:不明
  由此建议:对庙前街、岳庙街和中山中路推行第三方管理
  建议解牵头部门:区环境与绿化管理局、区执法局、区财政局

 

  主办单位办理情况
  该建议涉及整个松江区,目前,中山中路完成预算申请,已委托区招标中心进行政府招标。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