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大浦南乡镇一般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

代表团:石湖荡镇    提议人:陶力峰    2021/4/18 18:27:47

  浦南地区作为水源保护区、农田集中区,在规划建设上受到制约,为全市、全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自身经济发展受到影响。从统筹城乡发展的角度出发,未来五年松江应加大公共投入对农村地区的倾斜力度,促进浦南发展,但目前在财政转移支付上力度不够。
  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要求,建议加大浦南地区转移支付力度:1、转移支付规模与区级财力相挂钩;2、重新设定转移支付的结构比例,应加大生态补助的力度;3、加大对浦南地区农村水开发、河道整治、环境保护以及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主办单位办理情况
  1、关于转移支付规模比例和结构事宜。根据区府办关于转发《<关于完善区与街镇(园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沪松府办【2015】97号)精神,主要是建立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增长机制,在第六轮体制的基础上实行“基数+增量”的方式,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对此,针对我区去年财政收入情况,今年我局也正在考虑增加一般转移支付的规模。同时,对于一般转移支付分配的参考因素进行调整,我局将在广泛听取各街镇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完善区对街镇一般转移支付的分配办法,努力使该政策更科学合理、透明高效。
  2、关于加大对浦南地区农村水开发、河道整治、环保及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事宜。近三年,我区对浦南地区通过农林水三年行动计划、河道整治、国家高标准良田建设、土地生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投入增长较快,据区农委和水务部门统计仅浦南地区市、区两级财政投入三十多亿元,而且石湖荡镇已列入新一轮的农林水三年行动建设计划,预计市、区财政也要投入五亿元左右用于农林水方面的项目建设,而且都不需要镇级财政负担。因此,我们将在浦南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让浦南人民共享松江改革发展的
成果。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