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优化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服务的建议

代表团:岳阳街道    提议人:高秋娣    2021/4/18 18:27:47

  我区机动车拥有量日益增加,与此同时,我区不断加大交通道路违法整治力度,不断提升交通科技投入,目前已基本实现了路口电子警察的全覆盖。据不完全了解,2016年全年,区交警支队已经处理车辆交通违法594800余起,平均每天处理800人次2000件。这么大的处理量,一方面会造成市民排队等候时间较长,来回奔波不方便;另一方面,会造成窗口工作人员压力较大、服务质量跟不上。
  目前,在松江只有一处交通违法审理点,且受理窗口较少,审理中心时常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给广大市民带来不便。建议增设一处审理点,或在目前的审理点增设受理窗口,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缓解排队严重的现象。

 

  主办单位办理情况
  首先,感谢您提出宝贵意见,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就目前情况来看,增设一处违法审理点暂无条件,主要原因:一方面,审理点作为服务窗口,地理位置的选择较为重要,应尽可能选择便捷的地方,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前来办事,目前暂无选择;另一方面,服务窗口硬件设施规范要求较高,须配置群众接待和等候大厅、窗口接待区、档案室、办公室等,才能充分体现窗口服务功能,较大资金的投入目前也存在困难。
  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开展以来,分局交警支队交通违法业务受理窗口工作量骤增,尤其在新《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实施前夕,更为突出。为此,交警支队采取了多项举措,目前情况已转好。主要做法:一是将原本大厅门口的停车区域改为排队等候区,并调配大量“水马”设置蛇形通道,妥善解决了人流量大和空间有限的矛盾,确保排队等候队伍安全有序,避免了负面舆情的发酵;二是将首问接待室前移至大厅门口,安排民警长期驻守接受群众咨询,第一时间将处理交通违法业务和交通事故的人群分开,避免群众排“冤枉队”;三是将大厅改建成单向通行的进出口闸机通道,并抽调6名辅警分别在大厅出入口、取号机旁实行轮岗作业,开展秩序管理工作,对群众排队取号既起到引导作用,又发挥监督效能;四是及时引进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机(http://www.122.gov.cn/),并安排民警引导前来办理非现场违法业务的群众进行注册并提供指导,让注册成功的驾驶员和车主能够直接在线上完成违法处理及罚款缴纳;五是及时增配了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备,将原先9个受理窗口增加至11个,并安排除窗口岗位外的其他民警、党员同志轮流顶岗,开展窗口受理工作;六是严厉打击预先排队、占位倒卖从中牟利的新型“黄牛”,3月24日,支队根据线索排摸,成功捣毁一个“代排队黄牛”团伙,参与组织的杨某等3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该案件经央级和市级媒体转载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针对您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相关积极措施,做好违法处理窗口服务工作,全方位确保交通违法业务受理窗口平稳有序运作,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给予我们分局交通管理工作更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
                          二○一七年四月十七日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