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报总第一三三期(五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第三期)

2019年上海市松江区企业国有资产 (不含金融企业)专项工作报告

2021-04-18

——2020年9月14日在上海市松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上海市松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夏 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根据上海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本市2020年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通知》(沪财资〔2020〕5号)的有关要求,现将松江区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末,纳入年报统计范围的国有企业共有148户,其中区国资委监管企业134户,涉及7家区管国有企业,其中市场竞争类2户,功能保障类5户,区管国有企业数量、构成均与上年相同;监管外企业14户,涉及方松街道、岳阳街道、水务局等3家主管部门。国有企业户数较上年增加1户,其中新设企业4户,分立企业2户,收购企业1户,撤销关闭3户,隶属关系改变2户,吸收合并1户。

  (一)资产负债情况

  经审计,2019年末,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32.65亿元;其中,净资产总额452.62亿元,同比增长3.6%;负债总额380.04亿元,同比下降2.2%;资产负债率45.6%,比上年同期下降1.45个百分点。
 

主要经济指标(亿元)

2019

2018

同比(%

资产总额

832.65

825.48

0.9

负债总额

380.04

388.71

-2.2

净资产总额

452.62

436.77

3.6

资产负债率%

45.64

47.09

-

  本年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3.3%,国有资本及权益增值额为13.56亿元,主要包括企业资本金注入、建设项目转入资本公积以及经营积累等。

  (二)经营绩效情况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84亿元,因合并报表口径调整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7.4%;利润总额15.49亿元,同比增长29.9%;净利润11.15亿元,同比增长25.3%;净资产收益率2.5%。在外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区国资系统通过固本强基、挖潜增收,经营利润继续保持较高幅度增长。
 

主要经济指标(亿元)

2019

2018

同比(%

营业收入

81.84

88.40

-7.4

利润总额

15.49

11.92

29.9

净利润

11.15

8.90

25.3

净资产收益率(%

2.51

2.12


  2019年,区国资系统实现税收42.48亿元,其中区管国有企业直接缴纳9.84亿元,同比增长11.5%;国资系统经济小区完成各类税收32.64亿元,受“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下降6.8%。同时按照政策规定,完成年度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国资收益按比例补充政府公共预算任务。

  二、企业国有资产发展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中,松江国资国企紧跟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步伐,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严监管、防风险、强党建,积极服务于松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企业改革发展情况

  加快“进退转盘”,推进各区管集团板块内部资源整合,对历年没有投资回报的参股项目组织专项审计,以“一企一策”方式督促企业加快清理低效、无效、沉默资产,集约发挥国资规模效应。切实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有效推动企业规范融资决策、创新融资方式、防范融资风险,从而增强发展韧性,提高发展质量。

  撬动资本杠杆,年内对新城集团增资0.19亿元,注资大学城高科技发展公司,为广富林街道双创集聚区搭建服务平台;对城投集团增资3.3亿元,注资污水处理厂、西部水环境公司污水处理扩容改造;国投集团出资成立吉六零科技发展公司,为区科创发展办实体运作G60科创走廊提供载体;经开集团增资上海簇睿低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助推低碳技术创新平台建设。

  突显主业发展,国投集团吸收松江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深化基金投资管理;城投集团增资净达公司、天马再生能源公司,参与生态环境基础建设;商发集团下属中良公司收购良大仓储公司股权,积极推进“云间粮仓”文创项目落地。

  加强规划引领,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思路,对接全区发展战略,深化落实国资监管大格局;开展新城集团创新转型发展模式调研,分析现状瓶颈,对标借鉴同类企业,立足自身优势与区域特色,积极探寻长期发展路径。

  (二)资产监督管理情况

  规范授权经营,科学界定出资人监管边界,修订完善区国资委履职清单,合理设置差异化审批事项,强化章程约束,实行清单管理,加强企业行权能力建设,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健全公司治理,适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需求,出台区管国有企业董事会管理办法、监事会管理办法,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健全企业内部组织机构权力分设和制衡机制,落实国资监管新体制下法人治理的新要求。

  强化激励约束,修订完善《关于深化区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经营业绩考核方案,建立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制度,强化业绩考核引领导向作用,激活企业内生动力,推动区管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研究制定《松江区区管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坚持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实行工资总额预算与企业劳动力数量增减脱钩的办法。

  完善风险防控,从健全机制和规范程序入手,补齐监管短板,重点关注投资监督管理,研究制定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指引,将法律审核嵌入管理流程,健全出资人审计体系,开展重大财务异常、重大资产损失、重大风险隐患等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坚决守住国有资产安全底线。

  夯实基础管理,启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助推监管体系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公开、国有企业产权登记工商联动监管、产权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上线。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出台《区管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努力构建全面预算、资金集中、风险预警、内控建设、信息化“五位一体”管控体系。

  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形成安全生产稳定新格局。严格落实安全维稳、节能降碳、信用体系建设等各项责任,强化问题导向、源头治理,开展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综合检查、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及各项专项治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基层管理,守牢风险底线,确保国资国企平稳健康运营。

  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再学习再出发,学习贯彻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活动。加强党员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开展“百名书记进党校”品牌活动,举办基层企业副职领导经营管理培训。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要求,在区国资委和区管国有企业建立巡察向基层延伸机制。

  (三)服务区域经济情况

  一是围绕城市发展精准发力。各级企业在保障城市基础设施运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推进城市保障房建设等方面扎实发挥作用,积极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松江燃气公司主动加压,实现松江全区68个动迁安置房小区天然气接装全覆盖,惠及2.3万户动迁安置房居民;松江水业公司下属三家供水企业连续位列市供水行业行风测评第一名,被选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测样本;区城投集团实施的重大项目、民生项目、代建项目在数量上均创新高。区交投集团全面整合区、镇公交线网,推进松江“四网融合”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工作蹄疾步稳,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建设按期完成并开通运营。新松江置业集团在公租房来源上取得突破,首批配建型保障房作为公租房正式投入使用,面向G60科创走廊高端人才进行配租,提高了松江对创业人才的吸引力。

  二是围绕重点片区攻坚进取。新城集团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和广富林郊野公园运营管理再创佳绩,接待量创出新高,南部新城大居建设重要节点工程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年内完工。泗泾、洞泾大型居住社区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松江经开集团全面融入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聚焦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绿色园区,参股的恒大新能源汽车等百亿级项目顺利推进。2019年7月在人民日报举办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中,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园区”,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区、广州开发区等国内知名园区同列榜单,是上海四家园区中的唯一入选者。

  三是围绕转型创新科学布局。广富林郊野公园内第一家大型文创基地海之汇大创中心开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量身定制专业平台。组建松江大学城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推进G60科创走廊松江大学城双创集聚区建设。国投集团整合松江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上海吉六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平台资源,打造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新高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松江国资将围绕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以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为目标,努力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发挥国资国企的积极作用。

  一是坚持固本强基、开源节流。市场竞争类企业归母净利润、主业利润必须保持同比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加,有效营业收入同步增长,资产负债率达到管控目标。功能保障类企业积极推进项目进度,落实资金来源,综合资金成本率不得高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资产负债率达到管控目标。

  二是坚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各集团要按照区域性综改方案要求,加快“进退转盘”,推进板块内部资源整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历年没有回报的对外投资项目,抓紧历史项目清算,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完善市场主体重组和退出机制,提高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

  三是坚持聚焦主业,服务大局。鼓励各集团努力做强做优主业,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并依托现有7大板块,主动参与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强化拓展城市运行、四网融合、乡村振兴、住房保障、文化旅游、园区开发、类金融服务等平台服务功能。

  四是坚持集约管理、防范风险。各集团要坚持成本费用增长水平和企业发展状况相匹配,从细从严控制非刚性、预算外的费用和支出,关注现金流平衡。持续推进“五位一体”管理提升工作,重视排查参股企业风险,优化存量房产租赁模式,合理控制应收帐款规模,加强人工成本预算管理,提高全员要素生产率,推动企业效益提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