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松江区创建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的建议

代表团:佘山    提议人:秦 俊    2021/5/24 0:47:00

松江区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科创”解决的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切换问题,G60科创走廊作为载体正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人文”代表松江坚定“上海之根”文化自信,推动人文松江建设焕发出更大活力;“生态”代表松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严守生态底线的决心。近年来,松江区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上海市唯一入选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区县。在我国统分结合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下,松江区探索创建粮食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发展建立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实现了土地资源、农技、农机和劳动力的优化配置,加速了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2020年12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意见(沪府办〔2020〕72号)》指出,到2025年,将本市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特色花卉研发中心、种源生产繁育中心、花卉交易中心和家庭园艺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松江、崇明和浦东等3个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区域经济带动能力强的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推进1个市级综合型花卉种质资源库和10个专业类花卉种质资源圃建设;将花卉应用与“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家园”等建设相结合,激发市民参与家庭园艺的热情。

《松江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松江全城联动“产城融合示范片区”、“文旅融合先行片区”、“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实践片区”的高质量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以更广泛的智慧力量积极有为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鼓励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振兴新业态,做强新浜荷花节等一批农旅节庆活动,积极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着力推进产业农合发展,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等新成果的转化利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建设“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位于文旅融合先行片区的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林草局合作共建的是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围绕国际前沿、区域特色、上海(长三角)生态与环境等问题,以华东区植物资源收集、保护与开发利用为基础,在基础学科及综合交叉学科研究领域探索与创新,致力于建设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发掘与利用、植物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级植物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2010年开园以来,收集并保育植物类群16000余种(含品种),建成了唇形科、蕨类和荷花3个国家级种质资源库,1个国际荷花资源圃,加入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成立了“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城市园艺研发与推广中心”、“华东野生濒危资源植物保育中心”和“上海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建议:

一是着力建设特色花卉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面向建设公园城市、健康中国、美丽乡村等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依托松江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G60科创走廊的创新驱动,整合区域内花卉产业研究和应用的力量,如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厍现代农业示范区等,着力建设特色花卉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围绕战略植物资源挖掘、管理和创新利用开展研究,促进重要植物资源的目标性收集保藏与转化利用;基于基因组学大数据,利用互联网的开放合作创新平台,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资源植物创新平台整合资源。加强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在人才培养、数据共享、项目研发等多领域的长期合作,通过实验平台和数据的共享开放,吸引研发机构和创新团队入驻松江,促进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在特色花卉的联合研究和开发利用。

二是积极推进特色花卉的成果转化与应用。借鉴荷兰打造花卉产业链和邱园推广经济作物的经验,着力特色花卉资源的食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其他附加值的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通过项目合作、科技入户、传帮带教等方式,将“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等研究成果在叶榭、泖港、新浜等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实践片区转化利用,建立适应松江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现代绿色农业、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建设为契机,通过土地流转和政府扶持,加快建设玉兰、八仙花、鼠尾草等特色花卉种源生产繁育中心和基地,培育地方特色品种和知名品牌。创新家庭农场和农村合作社的经营形式,推行特色花卉的全产业链智造和服务,创建家庭园艺服务中心,宣贯特色花卉栽培应用的技术标准,提高特色花卉的产品附加值。

三是全力创建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借鉴美国“农业硅谷”模式,依托辰山植物园丰富的花卉资源和五厍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实验条件开放、数据平台共享、技术成果输出和其他相关服务,形成高科技带动产业的聚集效应。加强与植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服务合作,打造有助于小微企业培育孵化的创新环境,建设有创新活力和产业活力的“植物硅谷”,形成以特色花卉产业为服务对象的技术辐射区和品种集散地,创建服务长三角高品质生活的花卉交易中心,全力创建环辰山植物园的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使之成为松江区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抓手。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