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延伸泗泾塘河道综合治理的建议

代表团:泗泾    提议人:吴横宇    2021/5/24 0:47:00

泗泾“生态美镇”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在区委,区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起进入了实质性的建设阶段。20206月,泗泾塘河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东起横港桥,四至向阳桥,全长2.69公里。治理工作包括:河道疏浚,新建防汛护岸,防汛道路,人行步道,桥梁和绿化带等,现已全部竣工,成为泗泾新城市建设中一个地标性的景点,泗泾人民亲切地称呼“泗泾外滩”。

泗泾塘河道综合治理(二期)东段东市桥至北泖泾,西段通波泾至向阳桥,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泗泾的老百姓对“生态美镇”信心越来越足,期望也越来越高。生活在同润社区居民与古楼公路附近的居民对这一期望更加迫切。希望泗泾塘河道综合治理早点延伸到他们的生活圈内。

同润社区地处泗泾塘的南岸,东起古楼河,西至祥泽塘(通波泾),南与古楼公路接壤,共有3665户,11000多居民,是一个大型居民居住区。泗泾塘南岸共有12个居委会,常住人口在7万以上,还有在建居住社区,总人口约占泗泾镇的三分之一左右。

同润社区周边泗泾塘沿岸的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已经或者正在建设之中。同润社区以刘五公路为分界,东部称为“山河小城”,泗泾塘南岸从古楼河至三联河全长大约600米。西部称为“碧水湾”,泗泾塘南岸东起刘五公路到祥泽塘东岸向阳桥下,全长大约600米。东西两段全长共计1200米左右。如果这一段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列入三期的工程建设项目,就能形成两岸交相呼应,相得益彰的效果。但是,该段河道综合治理的难度。一是现在河岸防汛护堤是建在小区内。二是没有预留区级河道十米公共区域。三是河道综合治理工作涉及到山河小城有5栋别墅,6幢高楼建筑居民;碧水湾29栋别墅居民的解释,调解工作有一定的困难。

建议:

一、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摸清底数,了解诉求,对推进同润社区泗泾塘河道综合治理工作作出风险评估。

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同润社区泗泾塘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建设。古楼河至三联河(刘五公路桥)“山河小城”段涉及到居民人数少,切身利益不是十分明显,符合小区内绝大多数居民的利益,可以作为工作突破口,率先实施,然后推进到“碧水湾”小区。

三、坚持“违法必究,坚决清退”的原则性立场与“因地制宜,利益兼顾”的灵活性操作相结合,实事求是解决区级河道十米公共区域避让难题。考虑到河道沿岸弯曲不齐,以已经建成的润江小区防汛护堤岸与刘五公路桥下石墩为基准,拉直修建防汛护堤岸,也许这样操作可以两全其美,大家都能接受。

四、搭桥铺路,对外开放,让泗泾塘南岸附近的老百姓共同分享碧水河岸,休闲健身的美丽风景。泗泾塘河道综合治理工作是泗泾镇“生态美镇”的亮点工程,是将泗泾塘归还于民,让全镇老百姓受益。所以,在连接润江社区防汛护堤与外界联通方面,要建设古楼河和三联河两座桥。同时,横港路和刘五路两座公路桥下,开辟辅路,方便附近居民进出,公共分享泗泾塘两岸的美丽风景。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