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松江区产业技术创新政策的建议

代表团:泗泾    提议人:别 超    2021/5/24 0:47:00

松江区产业技术创新政策自2016年起开始实施,到2020年已有近130余家企业承担了170余个项目(含首台套、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产学研项目),对各个项目及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企业获得感也较强。但政策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一,对重点企业的倾斜度不够;第二,太过依赖专家打分;第三,对市场上表现好的创新技术支持不够。

建议:产业技术创新政策应该优先支持支持重点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是全国或全球的竞争对手,只有做大做强才能保持竞争优势。政府应该把有限的补贴资金优选支持重点企业,扶优助强,让他们发展壮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不断胜出。具体作法:在新项目评审中,将企业过去五年累计税收作为一个打分项(建议权重50%左右),降低专家打分比例,优先扶持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另外,对创新技术的市场表现好的项目应该给予一定的倾斜。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