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将“保证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落到实处的建议

代表团:广富林    提议人:王 璐    2021/5/24 0:47:00

一、松江区中小学生睡眠状况堪忧。

睡眠质量与人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对于广大中小学生来说,良好的、充足的睡眠是长身体、强体质、提升免疫力、恢复精神的必需条件;反之,如果长期缺乏充足有效的睡眠,孩子的身心健康必然受到影响,会引发身体疾病、甚至精神问题。

松江区大学城(主要指方松街道和广富林街道辖区内)的中小学生中睡眠不足问题普遍。近5-10年以来,正是05后的孩子在小学、初中期间的阶段,通过对该批孩子及家长的关注,发现很多问题跟睡眠不充分有密切关联。

1、体质偏弱问题。 体质偏瘦、偏胖的小孩子较多,身体虚、弱的孩子也不少,上课打瞌睡的孩子多,一节课中打瞌睡时间超过半节课的孩子也不少;曾对一中学初二班做过调研,半数以上的女生有很明显、甚至较严重的痛经。除了饮食上的原因,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睡眠不足导致的身体机能紊乱,生物钟紊乱,白天上课精神状态差,晚上作业完不成只能熬夜,造成恶性循环。

2、眼睛近视问题。 长时间写作业让孩子发展成近视的几率变大,睡眠不足加剧了这种状况,很多孩子从小学开始由假性近视很快发展成度数较深的、不可逆的高度近视。

3、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 因为睡眠不足,让孩子在听课时容易走神,不能够保持长时间的学习,能够学习和思考的深度变弱,影响学习潜力。

4、精神紧张时自我调节能力下降。 睡眠不够,身心都不能够充分放松,管理情绪的能力下降,对于正处在青春期的学生来说,更容易情绪化、负面情绪占主导,长期积累下来对个人成长、对家庭、对社会都是不稳定的因素。

二、造成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

原因1:超负荷的家庭作业。 这是主要原因,给中小学生减负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减少回家作业量,但目前在松江大学城的中小学来看成效甚微。其中重要原因是对教师的考核仍以学生考试成绩为主。老师们想各种办法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如让学生晚上回家多刷题、背题、背英语作文、反复地抄默等等,此种情况下,减负、减作业很难落到实处。

原因2:早晨上学时间过早。 比市区学校上学时间至少早15分钟。在前一天晚上熬夜写作业导致睡眠不足的情况下,早晨7点前要赶到教室,因睡眠不够起床过早,早餐无胃口,上课走神、困倦,导致写作业质量和速度下降,晚上要补作业只好继续熬夜——长期如此,孩子身心俱疲,易引发健康问题。调研相关中学,规定学生的到校时间是7点,不少班主任会在这个时间上再提前一点,如6:55到校,迟到的学生会有各种惩戒,包括抄默、检讨等等,这些措施能够制止学生想睡懒觉的想法。但实际上学生上课的效率并没有提高。

原因3:家长的态度。仍有不少家长认为用作业圈住活泼好动的孩子是件好事,并且家长还希望通过较大量作业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但却较少意识到,过量的重复性作业大大冲淡了孩子的学习兴趣,消耗了本该自由阅读、发展特长的时间,对于节奏慢的孩子写作业占用了他们的睡眠时间,长时间地消磨在写作业中,让孩子的学习效率下降,事倍功半。催促甚至逼迫孩子写作业也恶化了家长和孩子的关系。

原因4:教师的态度。在以学生考试成绩为主要考核指标的情况下,各科老师争相占据学生们晚上时间;此外,调研过的学校中,早自习时间、课间时间、午休时间、晚管时间、下雨天的体育课时间,几乎都会被用来讲课、做题、批改和订正;有时上一节课的老师会拖堂至下一节上课,影响到学生们的基本生理需要。

原因5:学生课业负担调研难。家长会上都会让家长们现场做相关学生课业负担的实名问卷,并在家长群里反馈,这种形式,不能保证信息完全真实。

三、建议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与学生的课业负担密切关联,是减负的重点也是难点,建议越早越好。

首先应把教师从以学生成绩为主的考核体系中解放出来,是标本兼治的重要措施,但的确不易。其次建议可从解决局部问题入手:(1)因材施教,作业适度。建议作业分必须完成和自选完成两种,前者巩固所有学生的基本学习能力,后者给优秀学生有进一步专研提升的空间;(2)把握节奏,教育有度。把早自习、课间休息、午间休息、晚自习的时间真正还给学生;(3)提升家长认知。学校给家长建议一些科学教育孩子的好平台;(4)改善家长群学校与家长交流艺术。保持家长与学校之间的交流既畅通又要注意交流方式方法,家长群发布信息同样要“减负”!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