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仓城历史文化风貌区建设进度和资金投入的建议

代表团:永丰    提议人:毛红芳    2021/5/24 0:47:00

 仓城历史文化风貌区2005年10月被列入上海市32个风貌区之一,现保护规划范围占地79.22公顷,核心保护范围为玉树路以东、黄墙港以西,市河与中山西路两侧区域,规划面积19.5公顷。风貌区内现有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127处。

2012年,松江区启动新一轮旧城改造,从基础设施提升到解困安置,从文保建筑修缮到老宅利用,逐步推进风貌区保护性开发工作。截止目前,风貌区内93%的居民完成置换签约,90%完成搬迁,同时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的方针,对文保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仓城风貌区已经完成修缮文保单位及文保点22处。文保建筑修好后通过出租的形式引入米文化、松江布文化等旅游目的地项目,让已修缮的建筑“活”起来。虽然“风貌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建设进度于广大居民群众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

主要存在以下困难:

一是区属安置房建设周期长。南部新城地块是2013年启动签约工作时推出的安置基地,仍然没有一个小区可以交付。过长的建设周期导致900余户居民已在外过渡超过3年,动迁居民要求尽快安置分房的诉求较为强烈。

二是修缮资金投入力度不足。按现有政策,区级文保单位由区、永丰街道各承担50%;文物保护点则由区承担25%,永丰街道承担75%。风貌区剩余未修缮的近90处均为文物保护点,以修一处600万为例,修完所有文保点,街道需承担4.05亿,对于街道经济压力较大。目前,街道正在以每年启动6到7处、一年半到两年修缮期的速度开展修缮工作,以这种速度来说,光把文保点修一轮还需要15年。文保建筑修缮投入力度不足极大地影响了风貌区开发改造成效。

三是工程施工困难重重。一是文物修缮类工程遇到难题。企业修缮项目的工程建设手续,既不属于区建管委的受理范围,也不满足市住建委的受理条件,陷入无法办理的困境。之前是文旅局立项,在区建委进行报建、招标但不能报监,不发施工许可证。最近按照招标办通知要求将项目报建至市住建委平台,但至市住建委平台报建文保点修缮项目,须提供房屋产权证明方可办理,而仓城风貌区内的文保点建筑经动迁后,房屋产权证均以“倒塌灭失”注销而无法开具。且文保点产权复杂,有公有私,且要求不一,沟通协调耗时耗力。

建议:

1、加快安置房的建造速度,为竣工的安置房验收开辟绿色通道,缩短手续办理时间。由于永丰居民在外过渡体量大、时间长,在分配房源数量时希望给予永丰适当的倾斜。

2、区政府加大文物修缮专项资金投入。倾向性地加大对永丰的资金投入,加大财税政策支持,保证修缮工作能够成片式地开展,缩短修缮的周期。

3、区相关部门加强与市级部门协商,理顺文物修缮监管责任,将手续链、管控链科学合理地形成闭环,以保障文物保护性修缮项目规范推进、安全实施。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