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报总第一三五期(五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一期)

关于《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2021-05-20

——2021年3月10日在上海市松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沈全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就《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草案)》的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过程

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的起草工作于2020年12月下旬启动,在收集汇总机关各委室、各街道人大工委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于今年1月下旬形成初稿,并组织各委、室进行了讨论修改。2月1日、2月19日,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先后两次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修改要求。会后,及时进行了修改完善。期间,针对有关重点内容,专门与区委办、区政府办进行了沟通对接。2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工作通气会举行后,又根据会议意见,作了进一步的修改补充。随后,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作了汇报。2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第59次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将这个工作要点(草案)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框架

(一)关于指导思想

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五届区委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总体部署和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更好助力松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为新时代高质量推进“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关于基本框架

工作要点(草案)由正文、附件和附表三个部分组成。

1.正文。主要是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及对各项工作安排进行的综合性、系统性概述。

2.附件。主要是对人大监督工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进行的具体化、项目化,从而形成的这两方面工作计划。

3.附表。主要是以表格的形式,按照月份、内容、责任部门和联系单位,对全年工作进行的细化罗列,以便于实际操作。

三、总体安排

工作要点(草案)根据中央、市委、市人大和区委的各项部署要求,紧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新城、松江枢纽“三张王牌”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等区委重点部署、政府重点推进、群众重点关注的事项,分别安排常委会会议议题11项、听取区政府情况通报3项、主任会议议题15项、执法检查4项、视察8次、专题调研6项以及其他上下联动12项,同时还安排了讨论决定和听取重大事项报告12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突出重点领域,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全面实施《上海市松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依法保障和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决定》,紧扣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支撑、产城融合、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统筹安排相关履职内容,切实把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条线、各方面。全力推进松江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建设,全力支持“松江枢纽”建设,推动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愿望。围绕深化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建设,着力保障和推进乡村产业兴旺。

(二)深化改革举措,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加强“全过程民主”的实践探索工作,支持市人大泖港镇黄桥村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促进功能拓展和作用发挥。贯彻“两个重大”文件精神,促进重大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深化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动强化闭环管理,提升审计监督质量。持续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审议监督工作,切实发挥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持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有序开展对区监察委的监督工作。

(三)坚持依法规范,增强代表工作实效。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圆满完成选举工作任务。进一步贯彻“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服务代表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继续开展“背靠背”满意度测评,推进代表建议有效落实。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平台赋能增效。加强和改进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社区等工作。精心组织代表履职培训,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全面完成本届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

(四)注重提质增效,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秉持“尽责、勤奋、开拓、团结、廉洁”的工作理念,加强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完善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提升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全面做好本届人大工作总结。

四、重点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责任重大。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的基础上,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全力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通过的《上海市松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依法保障和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决定》,是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区委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制度保障,要着力抓好该项决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在内容上,注重发挥各专(工)委的专业作用,统筹安排监督项目,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在形式上,注重通过深化区人大与各街镇人大的工作联动,形成推进合力,拓展工作的覆盖面;在方法上,注重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视察检查、开展专题调研等多种法定监督方式的综合运用,提升工作的实效性,从而确保该项决定内容的落实落细落地,为服务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二)全力保障松江新城建设。围绕“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工作要求,切实推进松江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建设。积极推进松江新城新一轮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紧扣重点领域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进产业用地高效利用,助力松江新城加速发力。以承办“上海人大代表论坛”为契机,为松江新城建设凝聚更多智慧。以推动“两张网”建设为重点,着力促进松江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三)全力助推“松江枢纽”建设。围绕面向长三角发挥交通枢纽衔接作用的战略定位,切实支持“松江枢纽”建设。组织视察“松江枢纽”扩建及功能提升情况,听取“松江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促进提升服务长三角连通国际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影响。听取嘉松公路南延伸等重点项目的报告,持续推进“四网融合”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动静态交通智慧共享停车工作,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更好服务产城融合发展。

(四)全力服务“十四五”顺利开局。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精心做好相关监督工作,切实保障“十四五”规划纲要有效实施。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安排听取教育、卫生等方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专题报告,促进“十四五”时期教育、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高水平发展。

(五)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围绕深化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建设,着力保障和推进乡村产业兴旺。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上海市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执法检查,切实推进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新基建相关工作,听取农业机械装备管理情况报告,促进提升农机管理规范化水平。审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情况报告,推动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

(六)全力落实人大换届选举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市人大和区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换届选举再调研,严格依照法律程序,扎实做好宣传动员、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投票选举、选举结果确定等各环节工作,优化代表结构,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切实把好代表入口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确保圆满完成选举工作任务。

(七)全力做好本届人大工作总结。全面梳理本届人大在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代表工作、推进街镇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做法,系统提炼本届人大传承和发扬“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首创精神、立足实际开拓奋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总结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应有努力。

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草案)和以上说明,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