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报总第一三五期(五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一期)

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

2021-05-20

(2021年3月10日上海市松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2021年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五届区委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总体部署和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更好助力松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为新时代高质量推进“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重点领域,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1.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围绕贯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以全面实施《上海市松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依法保障和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决定》为抓手,紧扣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支撑、产城融合、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统筹安排相关履职内容,切实把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条线、各方面。立足松江区域“一廊九区”建设,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强化人大工作合力,着力推进松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促进G60科创云廊等重大设施功能发挥。进一步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共建城市人大工作协同联动与经验共享,保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2.聚焦松江新城建设。围绕“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松江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建设。积极推进松江新城新一轮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紧扣重点领域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进产业用地高效利用,助力松江新城加速发力。充分发挥人大的平台优势,以承办“上海人大代表论坛”为契机,为松江新城建设凝聚更多智慧。

3.聚焦“松江枢纽”建设。围绕面向长三角发挥交通枢纽衔接作用的战略定位,全力支持“松江枢纽”建设。组织视察“松江枢纽”扩建及功能提升情况,听取“松江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促进提升服务长三角连通国际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影响。听取嘉松公路南延伸等重点项目的报告,持续推进“四网融合”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动静态交通智慧共享停车工作,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更好服务产城融合发展。

4.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支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听取和审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持续推进《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地,切实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听取和审议检察工作服务保障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报告,听取和审议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检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5.聚焦城市治理。围绕贯彻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推动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以推动“两张网”建设为重点,着力促进松江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开展城维类项目管理专题调研,推动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养犬管理等工作,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开展河道蓝线规划实施专项监督,推进城市沿水沿绿健康步道建设,着力打造美丽滨水公共空间。审议年度环境保护情况,推进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6.聚焦民生关切。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愿望。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卫生与健康等方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听取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人文松江活动中心建设运行等情况报告,审议养老民心工程实施情况,进一步推动教育、卫生、就业、公共文化、养老等资源优化配置。听取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整治、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情况报告,视察“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增进社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听取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民族团结、宗教管理、台青服务等方面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聚焦乡村振兴。围绕深化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建设,着力保障和推进乡村产业兴旺。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上海市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执法检查,切实推进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新基建相关工作,听取农业机械装备管理情况报告,促进提升农机管理规范化水平。审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情况报告,推动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

二、深化改革举措,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8.加强“全过程民主”的实践探索工作。积极探索组织酝酿、讨论、征询意见等“全过程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和路径,支持市人大泖港镇黄桥村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促进功能拓展和作用发挥,切实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9.加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贯彻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落实《上海市松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依法就“八五”普法、决算、预算调整等事项作出决议。及时做好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报告工作,促进重大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10.加强和改进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持续推进选举任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宪法宣誓、拟任命人员公示和颁发任命书制度。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研究出台相关工作制度,探索被任命人员接受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11.加强预算审查和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进一步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深化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促进提升镇级财政管理水平。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和市、区人大的实施意见,听取和审议审计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推动强化闭环管理,提升审计监督质量。

12.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贯彻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持续有序推进本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审议监督工作,审议本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推动政府突出报告重点、提高报告质量。推进国有资产监督与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有效衔接,切实发挥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

13.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认真贯彻“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持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强化对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健全区监察委、法院和检察院重要监察建议、司法文件及法律文书的备案审查机制,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专家的专业作用,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网上报备工作,听取年度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14.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加强专项审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的综合运用,提高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严格执行有关提高会议审议质量、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规范,强化制度的引领保障作用。注重各专(工)委就相关议题与对口负责部门的业务对接,加强前期调研和沟通,确保相关工作有效推进。依法有序开展对区监察委的监督工作。

三、坚持依法规范,增强代表工作实效

15.依法完成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贯彻中央、市委、市人大和区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换届选举再调研,严格依照法律程序,扎实做好宣传动员、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投票选举、选举结果确定等各环节工作,优化代表结构,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切实把好代表入口关,确保圆满完成选举工作任务。

16.切实深化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进一步贯彻“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注重引导代表将开展专题调研、联系社区群众等履职活动与提出议案建议工作有效衔接,服务代表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同时,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完善常委会重点督办、各委室协调推进的督办机制,着力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组织视察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情况,加强对答复为“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推动办理工作取得新进展。继续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背靠背”满意度测评,推进代表建议有效落实。

17.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贯彻《关于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平台赋能增效。加强和改进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社区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精心组织代表履职培训,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全面完成本届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

四、注重提质增效,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18.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方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举办松江区(县)人大常委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进一步汲取历史养分、强化使命担当。

19.提升人大工作质量。秉持“尽责、勤奋、开拓、团结、廉洁”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完善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推动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街镇人大组织建设,促进人员结构优化,提升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和信息化工作,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持续强化上下联动,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交流合作,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合力。不断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继续营造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20.做好本届人大工作总结。全面梳理本届人大在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代表工作、推进街镇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做法,系统提炼本届人大传承和发扬“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首创精神、立足实际开拓奋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总结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应有努力。

 

附件:

1.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2.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工作计划


 

附件1:

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松江新城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建设、面向长三角的“松江枢纽”建设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确保“十四五”时期松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9项)

(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议题(11项)

1.听取和审议松江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

2.听取和审议松江区实施养老民心工程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3.听取和审议松江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

4.听取和审议松江区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5.听取和审议松江区贯彻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6.听取和审议松江区监察委员会重点领域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7.听取和审议松江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8.听取和审议松江区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9.听取和审议松江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10.听取和审议松江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11.听取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二)情况通报(共3项)

1.听取松江区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情况的通报;

2.听取松江区嘉松公路南延伸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3.听取松江区人文松江活动中心建设及开放情况的通报。

(三)主任会议听取和讨论议题(15项)

1.听取松江区完善静态交通体系(智慧共享停车)服务产城融合发展情况的专题报告;

2.听取松江区“一廊九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建设的专题报告(区人大和相关街镇人大联动);

3.听取松江区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整治工作的专题报告;

4.听取松江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专题报告;

5.听取松江区农业机械装备管理情况的专题报告;

6.听取松江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追加及财力情况的报告;

7.听取松江区河道蓝线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专题报告;

8.听取松江区产业用地利用落实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助推松江新城建设的专题报告;

9.听取松江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

10.听取松江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的专题报告;

11.听取松江区2021年下半年财政预算追加及财力情况的报告;

12.听取松江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13.听取松江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14.听取松江区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15.听取松江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4项)

1.对本区贯彻实施《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2.对本区贯彻实施《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3.对本区贯彻实施《上海市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4.对本区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区人大和街镇人大联动)。

三、组织视察(8项)

1.视察松江区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备及建筑工地安全运行情况;

2.视察松江区G60科创云廊运行情况;

3.视察松江区大型宗教活动管理情况;

4.视察松江区五届人大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情况;

5.视察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6.视察“松江枢纽”扩建及功能提升情况;

7.视察松江区通波塘河道两侧环境综合提升情况;

8.组织开展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

四、开展专题调研(6项)

1.关于松江区城维类项目管理情况的专题调研;

2.关于松江区镇级财政管理和财政监督情况的专题调研(区、镇人大联动);

3.关于松江区台青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

4.关于松江区大数据中心推进情况的专题调研;

5.关于松江区“十四五”期间健身步道及滨水公共空间景观建设的专题调研;

6.关于加强松江区人大代表工作的专题调研。

五、其他上下联动的相关工作(12项)

(一)市、区、镇人大联动工作(6项)

1.关于制定《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的专题调研;

2.关于贯彻实施《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

3.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情况的专项监督;

4.关于贯彻实施《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

5.关于贯彻实施《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情况的执法检查;

6.关于贯彻落实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自查。

(二)区、街道人大工委联动工作(6项)

1.视察中山街道城运中心、商务区分中心;

2.视察“美丽方松”之街道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工作;

3.视察永丰街道秀野苑综合改造项目、仓轩路休闲绿地、体育配套用地等民生实事工程;

4.视察岳阳街道通波塘河道两侧环境面貌整体改观情况;

5.视察广富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情况;

6.视察九里亭街道沪亭北路道路中修和地铁九号线九亭站4号口公交枢纽站及社会化停车场建设施工情况。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认真贯彻“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持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强化对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健全区监察委、法院和检察院重要监察建议、司法文件及法律文书的备案审查机制,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专家的专业作用,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网上报备工作,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工作年度报告制度。


 

附件2:

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讨论决定

重大事项、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工作计划

 

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文件要求,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决定权,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一、作出决议决定的重大事项(3项)

1.听取松江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说明,审议通过相关决议;

2.听取和审议松江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20年区本级财政决算;

3.听取和审议松江区2021年预算调整报告,审查和批准区级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规定,如有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调整,常委会还将依法作出相关决议。

二、听取重大事项报告(5项)

1.听取关于松江区2020年度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方案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松江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3.听取和审议松江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4.听取2021年松江区政府投资项目上半年执行情况和计划调整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松江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三、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工作的事项(4项)

1.听取松江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

2.听取松江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

3.听取松江区2021—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情况的报告;

4.听取松江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

此外,区政府有关松江新城规划、松江枢纽规划以及其他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应当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