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缓解民乐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的建议

代表团:岳阳街道    提议人:陈君英    2022/3/6 23:52:58

一、案由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走进普通家庭,成为人们出行的代步工具。许多家庭买私家车是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从而形成了一支庞大的接送队伍。老城区的民乐学校同样如此,每当上下学时间,人民北路上的车队蔚为壮观,而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交通拥堵、隐患频发。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治理学校门前交通拥堵迫在眉睫。

(一)基本情况:

松江区民乐学校地处人民北路439号,近荣乐中路路口,是岳阳街道民乐居民区的辖区单位。学校共有9个年级2300多名学生,学生数量较庞大,接送学生的家长车辆数也庞大。与学校一墙之隔的民乐小区实有人口约5000人,私家车保有量约1200辆,车位900多个。

(二)目前问题:

一是家长接送车直接影响人民北路主干道交通畅通。大量的接送车停放在人民北路东西主干道两侧,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使得此处成了驾驶员们挥之不去的“肠梗阻”。

二是家长接送车对小区私家车出行造成影响。民乐学校大门和民乐小区东大门几乎设置在同一位置,学校上学放学时段,恰是市民上下班的高峰期,接送车形成的高强度交通流超过了道路的承受能力,严重影响小区内居民的车辆通行。

三是家长接送车占用小区内有限的停车资源。交通拥堵的“潮汐现象”使学校周边道路瞬间变成停车场不说,更有许多接送车直接停放在小区内,占用小区大量车位,使原本车位就不宽裕的小区雪上加霜。

四是交通乱象导致安全隐患重重。部分车主的交通安全意识较淡薄,这些车辆随意行驶、掉头、占道……不仅影响了人们和谐的生活环境,还不时引发交通事故,更是学生安全的“隐形杀手”。 

二、案据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松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有关文件与精神。

三、相关建议

1. 学校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学校保安人员、辅导老师等到校园门口维持秩序,引导车辆停放,主动接领、护送学生。学校要印发《校园交通守则》,让家长知悉学校的相关规定,提醒家长不要将车辆随意停放在学校门口,不能在学校门口的道路上违规掉头、逆行。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和能力,鼓励高年级学生自行乘坐公共交通上下学。

2. 交警要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交警部门要切实抓好学校附近的交通整治工作,促进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好转。在高峰时段,在学校周边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确保人流车流的疏导到位,合理分配路面资源,阻止车辆随意越线行驶、掉头,保证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的限速、慢驶、让行等交通标志。在学校门口安装视频监控,对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转弯,车辆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在学校门口附近划定临时停车区域,以方便家长停车。

3. 学生家长要紧密配合。家长开车接送孩子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把车停在离校园门口相对较远的地方,避免阻塞交通。家长应从健康、节能的角度出发,鼓励孩子结伴步行上学、回家,相邻的家长也可以通过“拼车”的方式,轮流接送孩子上下学,以减少车流量。

4. 政府部门盘活周边资源开辟停车位。建议盘活民乐学校周边的资源,如:利用学校北侧G60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带区域,开辟车位供学校家长接送车和周边社区居民共享,一方面有效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另一方面为周边社区提供便利。

总之,我们建议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切实缓解民乐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着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交通畅、心情畅。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