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加大“城中村”改造项目区级统筹力度的建议

代表团:洞泾镇    提议人:张瑛    2022/3/7 22:22:39

为了积极推进本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城镇社会和人口管理,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4年,全市启动第一轮“城中村”改造。凭借着灵活多元的改造方式,以及在经营性用地供给、土地出让金区级统筹、税费减免、规划调整、土地征收、投融资等方面的独特政策优势,通过政府引导、村民自愿、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等形式,“城中村”改造正逐渐成为本市实施城市更新的一条重要路径,已被列为市委“民心工程”。

由于“城中村”改造涉及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征收安置、房地产开发、资产管理与运营等多个领域,系统性强、涉及面广、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大、不确定因素多。街镇作为实施主体,在整体方案策划、政策和流程把握、投资经济性测算、动迁安置补偿方案制定等方面缺乏统筹能力,任何一个重要环节的脱节都可能导致整个项目搁置。因此我区在推进第一轮“城中村”改造工作中,虽然做出了积极努力和探索,但不可避免出现项目推进整体缓慢的问题。

我区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共有6个街镇申报,目前石湖荡金胜村塔汇等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已通过市级联合会审,在项目认定方面为全区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建议:

为了加大新一轮“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推进力度,提高“城中村”改造的质量、效率和成功率,让街镇少走弯路,建议进一步凸显区政府的主体责任作用,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区房管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加强规划管理、计划管理、合作单位遴选、实施方案审核和全过程监管,细化完善土地出让收入统筹使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资金监管和留用物业资产管理、被征地人员落实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精准指导。落实专人挂帅与街镇结对挂钩,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顾问、技术咨询团队,深入调研,在地块锁定、功能定位、方案策划、征收安置、投资测算等方面加大对街镇的指导力度;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将“城中村”改造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实行目标管理,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提高街镇对“城中村”改造工作的重视程度。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