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积极贯彻国家双碳战略,将松江打造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的建议

代表团:新桥镇    提议人:孙来春    2022/3/7 22:23:12

日前,全球已有73个地区,共81个国家宣布了碳中和目标。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第一次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写入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双碳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松江作为上海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21年上半年松江工业生产持续强劲增长,全区工业总产值2086.8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同比增长21%。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如何再创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探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建议松江区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为抓手,将碳达峰碳中和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松江打造成为上海“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区。

一、现状

从松江现有工业企业的碳排放主要途径来看,碳排放主要分三类:第一,企业生产设施运营消耗化石能源产生的直接排放,包括:燃油、燃煤、燃气或工业化过程排放等;第二,企业生产设施运营用能产生的间接排放,包括:用电、用热、用冷等产生的间接排放;第三,与企业生产运营相关的非直接排放,包括:员工通勤、上游(原材料、设施建设、运输、废弃物处理等)、下游(产品使用、产品废弃处理、产品运输、中间品处理、投资等)。

从松江已采取的“碳达峰”“碳中和”实践路径来看,一方面松江引领属地工业企业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通过能效提升和数字化管控平台,在生产过程中优化并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松江在抵消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的实践。截止至2021年年中,松江区完成史上最大造林工程——“七廊一片”生态林的建设,总面积达9390亩。生态林的建设进一步厚实了松江的绿色“家底”,使松江的整体森林覆盖率从16.35%提升至18.57%,位列全市第二,在二氧化碳“抵消排放”方面做到了全市领先。

二、主要问题

(一)松江缺乏“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纲要性指导文件。

“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层面实现路径是避免排放、减少排放和抵消排放三个方面,相比技术固碳,还有通过大自然提化、即刻生效和高性价比的方式取得大量的二氧化碳减排的手段,松江区相关部门缺乏“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纲要性指导文件。

(二)松江缺乏“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细则和引导资金。

对松江属地内具有开拓创新企业来说,积极探索并落地“碳达峰”“碳中和”工厂建设的投资将远远大于普通工厂的建设投资,需要承担更多的额外建设成本,故政府有无引导资金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目前松江缺乏“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细则和引导资金,将制约企业积极落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目标。

三、建议

为将松江打造为上海“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议采取以下三方面的措施:

(一)研究出台松江区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的专项规划

在专项规划中深入分析松江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提出“十四五”时期松江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细化行动方案。

(二)松江出台相关细则,为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建设提供政策扶持和引导资金

2021年6月11日,《上海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明确绿色建造体系包括打造一批国家示范级绿色工厂。建议松江区发改委、经委等多部门联合,结合上海市的《实施方案》,尽快落地细化出适合本区域内工业企业的“碳达峰”“碳中和”支持政策和引导资金,助力并引领属地企业发展“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和落地做好扶持作用。

(三)政企合作,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共赢

通过政企合作模式,构建协同发展典范,提倡松江属地企业通过自然解决方案,在“围绕湿地、林业和草原、农业、蓝碳(海洋碳汇)”中形成合力,积极落地碳中和“抵消排放”解决路径。联动松江属地企业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范围内公益化植树造林,从松江开始,辐射浙江、安徽、江苏和云南等地,通过植树造林这个生态修护方式,达到“碳中和”的效果。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