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及早启用天马天主教堂的建议

代表团:石湖荡镇    提议人:张 峰    2021/4/18 18:27:29

  位于我区佘山镇新宅村天新路附近的天主教上海教区天马天主教堂,经过几年修建,已建成两年有余,至今未启用。
  天马及周边地区天主教教友比较集中,数量较多,且大部分年龄较大,不方便到佘山天主教堂等场所参与宗教活动。日常以自发集中少数几个教友家中举行弥撒等活动为主。该地区广大教友长期期待天马天主教堂的正式启用,以满足日常活动的强烈需求。对该宗教场所的闲置普遍反映不理解。
  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管理条例》第12条规定:信教公民的集体宗教活动,一般应当在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内举行,由宗教活动场所或者宗教团体组织,由宗教教职人员或符合本宗教规定的其他人员主持,按照教义教规进行。在个别教友家中擅自设立的有一定规模的宗教活动,有悖该条款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管理条例》第15条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完工后,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申请登记。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天内对相关情况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登记,发给《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天马天主教堂完工已有较长一段时间,迟迟不启用,难免引起当地教友和民众的不解。
  建议:
  1.区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加强调查,充分了解该教堂建设情况,并及时向教友告示,说明教堂未正常启用的原因,并预告启用的时间。
  2.针对性采取措施,在建设、验收、审核、发证的各环节查找原因,解决问题,尽早启用该场所,以规范周边天主教活动的有序安全,维护教友正当权益。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