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购买燃气公交车的建议

代表团:方松街道    提议人:罗 琳    2021/4/18 18:27:29

  在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中,上海以节能减排为主线,以机动车污染控制为突破口,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我国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因为各类补贴政策倾向于纯电动车辆,所以目前公交、出租车行业等对新能源车辆的要求也以发展纯电动为主。
  但是,液化天然气LNG汽车以安全、环保、经济性好、续驶里程长,正逐步成为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LNG燃料和汽柴油燃料相比,各类有害物排放减少很多,费用也节省30%左右。而且LNG着火点高于汽柴油,爆炸范围小于汽柴油,气化后易挥发扩散,不易积聚爆炸。LNG汽车续驶里程可达500公里以上,完全可以达到汽柴油水平。松江区是全市首家使用LNG车辆的,曾有LNG公交车辆73辆,使用情况很好,区交通委员会也非常认可并曾呼吁市级部门能够同样给予LNG车辆良好的政策支持。2015年在区政府的主导下,燃气加气站(包括公交车LNG加气和出租车压缩天然气CNG加气)建成运营,设备费用就投入1100多万元。据当初规划与预算,加气车辆达到200辆以上,才基本达到盈亏平衡。但目前实际加气公交车只有66辆,出租车比预期更少。原计划后续购买的40多辆公交车仍未购买。
  按目前运营的LNG公交车与纯电动公交车比较,每辆车加满气375升,用时5分钟,行驶500公里以上,一天加一次气即可。而纯电动车充电7小时左右,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最大行程只有240公里。动力锂电池除了今后面临的衰减报废、无法回收、环保压力等问题,还有诸多弊病:1、锂电池的技术与专利为别国所有,中国进行巨额投资的科学性有待论证;2、锂电池爆炸、过冲过放、高低温不适宜性等质量问题带来诸多问题与危险。
  建议:
  有关部门加快购买燃气公交车,推广燃气出租车。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