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建设松江“科技影都”的建议

代表团:永丰街道    提议人:徐 群    2021/4/18 18:27:47

  案由:
  根据区第五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十三五”期间,我区将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谋划全面推进南部新城,打造松江科技影都,着眼高新技术和影视产业交融发展的新业态,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完善影视产业链布局”。今后,永丰和车墩将作为南部新城两翼重要的影视产业集聚区,目前两者均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虽各具特色,但还没有形成产业链的集聚效应,如仅凭街镇自身之力,在形成整体布局上容易受到机制、政策、资源等各方面的制约。
  建议:
  1、成立区级层面的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松江科技影都建设,全面谋划规划布局,同时在政策、财力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2、由区级层面召开专题研讨会,精准定位发展方向。
  3、加大招商力度,统一对外宣传,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主办单位办理情况
  一、关于建议中“成立区级层面的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松江科技影都建设,全面谋划规划布局,同时在政策、财力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松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影视产业发展,区委主要领导已提出,未来将把松江南部新城打造成松江科技影都,在南部新城着眼于高新技术与影视交融发展的新业态,建设国际科技影视产业基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南部生态宜居之城。在对影视产业的布局上,我区已有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仓城,及近二年在布局上以影视拍摄高科技基地和影视孵化园区为主的“叁零?SHANGHAI”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立于2010年的区文广局文化产业科负责协调相关部委办,协助区委区府对文化影视产业的引导工作,支持松江影视企业申报上海市级各类专项资金,且在松江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将影视产业列为了重点扶持范围,近6年来已扶持了区内影视产业103个项目近3000万元,占到总扶持量的45%和37%。在财政体制方面,我区已有倾斜的财政体制政策,明确了将仓城园区以及叁零园区内的影视文化企业所形成的地方财力中一定比例的区级财力用于支持松江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打造科技影都项目需要市府及相关部门更多的专项资金支持,松江区政府在区级专项资金使用上也将加大支持、助力影视产业发展。
  二、关于建议中“由区级层面召开专题研讨会,精准定位发展方向。” 在松江区政府对科技影都发展方向初步设想中,以南部新城为核心不仅链接2个产业园区,东西两翼还分别串联了车墩影视基地和胜强、盐仓影视基地,使未来南部新城具有衔接两翼、融通整合、功能补充的区位优势。目前松江区影视产业有市文创专家的指导、第三方咨询公司的调研方案、区委办局专家的建议,未来还可调动大学城高校资源的参与,松江区将以“科创、人文、生态”为三大维度,建设现代化南部新城,在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配套建设上更加适应科技影都的定位需求,提高科技与影视文化的融合度,表达南部新城以科技为本的影视产业发展理念与国际化定位,吸引、服务于未来科技影视企业及人才,进一步提升松江影视产业的能级。
  三、关于建议中“加大招商力度,统一对外宣传,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影视产业集聚为核心的2个园区,每年都会参加全国招商会,通过宣传松江的影视产业发展环境、优惠政策、政府支持等吸引影视企业不断入驻。上海仓城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目前注册的影视企业已达3500余家,包括剧酷、克顿等知名影视公司,园区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54%,仓城已成为稳步走向全国的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以上海影视乐园为基础正在新业态调整的“叁零?SHANGHAI”创意产业园,2016年入驻企业也达到1330家,营业收入爆发性增长92%,园区内唐德影视旗下的昊浦影视基地正在建设中,发梦灵影视孵化产业园也于2017年年开始影视剧海选拍摄,未来将成为高科技影棚和后期制作企业集聚中心。加上三个专业影视基地中高科技影棚的陆续建成使用,松江目前保持了在影视拍摄及发行环节上的一定优势。区委区府支持车墩镇成功申报了以影视产业为宣传点的全国特色小镇,加上未来通过南部新城的重新构建,融合影视与科技,大力发展产品附加值高的影视后期制作业,打造拍摄、制作、宣发完整产业链,成为国内一流上海重要影视生态集聚区。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