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浦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护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以泖港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为例

代表团:泖港镇    提议人:庄建忠    2021/4/18 18:27:47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改造项目的实施,区农委、水务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浦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农民居住环境逐步提升。以泖港镇为例,全镇16个行政村共有农户9902户,其中,水务立项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共计6635户,占已建设农污的74.8%;农委村庄改造建设2231户,占25.2%;共计建设8866户,占农户总数的89.5%。
  同时,经过实地勘察和了解,目前浦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泖港为例):
  一是村庄改造期间建设的农污收集处理设施基本处于瘫痪状态。2007年-2009年村庄改造时,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建设2291户(60户水务立项已翻建)。由于村庄改造建设资金短缺、建设标准较低、使用年限较长等原因,以及村级经济薄弱未落实专业养护等因素,目前2231户农污收集处理设施存在问题较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无法正常运行。
  二是采用土壤渗滤处理工艺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已接近运行年限。2009年-2010年期间,试点采用土壤渗滤处理工艺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分布于泖港镇腰泾、胡光等9个村,建成工艺处理滤池99座,涉及农户2767户。目前,由于工艺滞后等因素,这些设施已接近运行年限。
  三是村庄改造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形成养护资金投入的有效机制。由水务立项建设的6635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列入区财政养护经费补贴,经区政府采购平台落实专业养护队伍进行养护。而村庄改造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所需维护资金由区、镇分担,由于浦南政府财力普遍薄弱,配套投入养护资金心有余而力不足。
  针对以上情况,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建议区农委、区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对浦南各镇村庄改造建设的农污收集处理设施,逐年分批立项进行翻建,确保正常运行;
  2、建议区水务局对浦南各镇采用土壤渗滤处理工艺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改造,保障该批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有效运行;
  3、建议区政府加强对农污处理设施的维修养护管理,加大养护资金的投入力度,将村庄改造建设的农污处理设施纳入区财政的保障范围,  实现浦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维修养护管理的全覆盖。

 

  主办单位办理情况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前越来越注重环境的生态性。自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来,要求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近几年来,我局在河道整治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采用了多种生态型的护岸结构,确保水岸之间的水体交换,增加河道生态性和生物多样性。
  主要采取的生态护岸有:(1)景观石结构。下设混凝土底板,水位变动区堆叠大块景观石头。(2)多孔型生态护岸。水位变动区采用多孔型预制块。(3)生态膜袋结构。采用生态膜袋作为挡水护岸,提升生态性。(4)仿木桩结构。下设桩基导梁,上部采用预制仿木桩。(5)木桩护岸。(6)斜坡式生态毯结构。采用三维水土保护毯,再覆盖种植土。(7)纯生态护岸。自然斜坡种植耐水植物,以保土固岸。
  木桩护岸的生态性和亲水性较好,但主要问题是其耐久性不高,较容易腐烂破损,在使用木桩护岸时需要采取相应的防腐措施,提高其耐久性。
  在今后的河道整治过程中,我局将根据河道的功能定位,因地制宜,使用与河道功能相适应的护岸结构,防洪除涝河道以硬质护岸为主,中小河道以生态护岸为主,既确保防洪除涝安全,又确保河道生态多样。


                         上海市松江区水务局
                         2017年4月6日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