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重视“小区停车难”现象多方寻找解决途径的建议

代表团:方松    提议人:杨为民    2021/4/18 23:37:35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数量不断上升,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对现有住宅小区的环境、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不仅给社区建设和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同时也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一、目前现状
  以绿洲华庭苑为例:绿洲华庭苑开发于2000年,共有703户,房型有小高层、联排、复式和多层。固定车位741个(其中联排和复式有自家车库339个,固定露天车位402个),借助小区道路作临时停车位72个。而小区现有车辆1200辆左右,相应缺口的380多辆,都是见缝插针式的乱停放。并每年以5%的幅度增长。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根据小区现状,多次召开“三位一体”会议,进行商讨、研究、实地查看,已在相对开阔区域,相应去掉一点绿化面积来增加停车位,并严格按照规定,规范程序,经小区全体业主三分之二同意的基础上进行。
  二、原因及后果
  由于小区的规划和建设中,对停车场地等配套设施的需求预见不足,为此造成现有车位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车辆,造成小区道路拥挤、环境糟糕,甚至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在实施增加停车位过程中,还是得到了少数业主的不理解、不支持。他们认为,小区绿化率、容积率原本属于规划范畴,任何人不得改变,有的说买房时就是看中了小区的环境,有的说我这房子还比其它房子买贵了每个平方50元,他们坚决持反对意见,并通过信访途径反映。甚至个别业主大闹居委会,影响了居委会干部的正常工作;有的因为找不到车位而乱停放,造成车辆之间碰擦和影响正常通行,引起邻里吵架,甚至通过“110”来解决等现象屡屡发生;有的业主为需要停车位而整天到居委会和物业吵闹,并扬言车位不解决,物业费不缴等各种情况时有发生。为此,矛盾的集中叠加,使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呈明显的势单力薄。
  三、建议
  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小车进家庭使有限的城市空间和静态交通资源不足的问题会更加突出,停车难问题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严重影响城市的发展环境和居民生活。因此政府对小区的停车设施建设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是望政府在政策上出台对新车增长与停车位相对应的机制,控制源头。
  二是用新的标准指导城市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建设,望政府组织权威人士对有关小区进行实地“会诊”,就小区可扩充车位与否进行规划,可以采用一步设计分布实施(主要对小区可利用公共部位功能转换等)。
  三是望政府根据不同情况,在不影响城区整体规划的前提下,适当在小区大门两侧属于公路管理所管辖的区域扩建车位,解决部分业主探亲访友及看望父母的临时“亲情”车位。
  四是盘活资源。望政府通过有关部门协调,对小区周边商务楼或大型广场的车库进行错时使用,廉价租赁给周边小区业主。
  五是望通过政府补贴一点,业主分摊一点,使用人缴一点的方法,建立一些地下车库或立体式车库。
  综上所述,停车难问题已不是可管可不管的,是政府服务水准和城市智慧管理的具体体现,需要由政府牵头,协调各部门在政策上有所突破,在管理上有所创新。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