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将南虹桥商务区(松江九亭)作为区工改商试点区域的建议

代表团:九亭    提议人:董 清    2021/5/24 0:47:00

随着九亭区域社会经济日益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九亭老百姓对区域内高端商业商务的需求显著增加。然而,由于缺少规划、析出街道等历史遗留问题,九亭目前的商业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与毗邻的闵行区七宝镇存在较大差距,甚至难以比肩新析出的九里亭街道,对九亭老百姓的消费形成了虹吸效应。考虑到九亭区位、交通等显著优势,大力发展商业不仅有利于增加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符合当下九亭镇的发展方向。

按照九亭镇D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区域占地总面积170.24公顷,在119.91万平方米的建筑总面积指标中,商办建筑面积指标106.36万平方米,占比高达88.7%,是九亭未来大力发展商业商办的重要功能承载区。该区域北至沪松公路、南至伴亭路、东至嘉闵高架、西至九新公路,该区域距离虹桥机场约20分钟车程,周边形成了由G60G50G15、嘉闵高架四条高速道路组成的两纵两横的交通网络。按照九亭镇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将牢牢把握“联动长三角、依托G60、融入大虹桥、再造新九亭”的发展机遇,将上述功能区打造成为南虹桥商务区(松江九亭),高起点、高标准谋划该商务区的规划建设。

在推进南虹桥商务区(松江九亭)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工改商路径不畅成为了一大痛点。目前,商务区内蒲汇路、伴亭路两侧仍有较多现状工业用地,其中大部分企业因产业结构调整,已不再进行工业生产,造成土地产出低效,企业方有意愿进行工改商,但苦于没有操作路径。

建议:市级层面于2016年出台了《关于本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本市工业用地出让管理的若干规定》等政策,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调高容积率、简化审批程序等措施,鼓励存量工业用地向研发总部类用地、商业办公用地和教育医疗养老用地等方面整体转型,但目前区级层面还没具体可以操作的办法。考虑九亭镇发展商业的迫切需要,建议区级层面制定工改商的实施办法,根据九亭镇的实际情况,结合九亭镇的新的总规和控详规,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力量、调动现有企业的积极性,将南虹桥(九亭)商务区作为松江区工改商试点,积极探索工改商的有关路径。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