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推进洞泾、泗泾大型居住社区治理工作的建议

代表团:洞泾    提议人:杨秀琴    2021/5/24 0:47:00

松江区洞泾、泗泾大型居住社区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批准建设的第二批大型居住社区。随着上海城市化加速建设,多个外区拆迁以及外来人口的持续导入,导致洞泾、泗泾大型居住社区区域的人口总数逐年攀升,小区入住率明显提高,人群的规模化聚居,对于社区治理工作难度加剧,属地政府压力日益增加。快速的“大居”住房建设是成功的,但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短板问题:一是公共基础设施滞后。区域内部分道路仍未建设完成并移交,且部分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已不符合现实情况,“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始终不能解决,对居民上班、子女上学、生活购物等造成不便,社区居民呼声强烈;二是养老服务滞后。老龄化加剧,大居内老年群体占比大,大居的养老服务和设施相对滞后。三是社区服务滞后。未在区域设立水、电、煤等缴费充值网点,医疗资源短缺,居民日常看病、配药只能前往离居住区较远的泗泾医院、洞泾卫生院,甚至前往松江城区的第一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种种的矛盾和短板,严重制约了区域内交通运行、道路管理和社区治理。

建议:加快推进洞泾、泗泾大型居住社区治理工作。

一是加大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配套建设。

二是成立洞泾-泗泾大型居住社区管理委员会,制定出台管理机制,完善管理运行模式。形成洞泾、泗泾联合办公,明确专人专事专责,推动管委会实体化运作,将社区治理体系统起来、治理力量整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各类管理费用要尽早到镇,以便提供更好的保障。

 

办理结果: